许检动态

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强调:抓落实是大课题、大学问,更是大智慧 要以“八个落到实处”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9

7月13日,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全国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主要精神,围绕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开展专题研讨,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艺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抓落实是大课题、大学问,更是大智慧。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引导和告诫全党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张军检察长历次到河南调研,都特别指出要把工作做实,在最高检这次会议中,张军检察长又多次强调“九分落实”的问题。省检察院段文龙检察长把抓落实问题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务必做到“六抓六戒”。当前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方向理念和工作思路已经非常系统清晰,工作部署要求都非常明确具体,最高检这次会议提的也都是实打实的“干货”。全市检察机关贯彻好会议精神,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工作落不到实处、落实效果不好的突出问题,更加自觉地把抓落实作为立足点、着力点、关键点,善于抓总、抓重、抓要,善于把“党委版”转化为“检察版”,“高检版”“豫检版”转化为“许检版”,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深化检察改革、强化理论研究,纵深抓实“能力作风建设年”“质量建设年”活动,奋力打造“三高一创·出彩许检”靓丽品牌,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把最新理论成果落到实处。要按照中宣部、中组部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提升政治高度、思想境界和政策理论水平,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对全体检察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至关重要,这也是做到首先从政治上看的前提和基础。要强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思践悟,毫不动摇、理直气壮地把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落实到检察工作方方面面。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助力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切实加强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通过办好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以能动检察履职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把司法检察理念落到实处。要以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契机,继续深化“六个坚持”的检察理念,努力做到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善于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坚持能动司法,以主动担当作为开启检察新征程。尤其要把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起来,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质量建设年”活动,一体推进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全面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做到凡事首先从政治上看,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考虑具体个案特殊情况和社会公众心理感受,辩证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三要把服从服务大局落到实处。要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检之重者”,时刻把检察工作“子系统”放到党委政府“大盘子”中去考量谋划推进。要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这既是首要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大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做好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要助力企业纾困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职能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深入推进“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努力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服务创新发展。有效整合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做实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依法审慎办理涉科研人员案件,服务保障科技创新发展。要办好群众身边小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综合天理、国法、人情办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个“小事”“小案”,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民心基础,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要做好诉源治理。认真践行司法办案“五个层次”,持续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深入落实一至八号检察建议,做实做优检察公开听证,着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要持续深化司法改革。要履行好制约监督双重责任,既要优化检察权运行机制,又要加强法律监督,助推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

四要把依法能动履职落到实处。要认真履行职责,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以高度负责、兢兢业业的态度用心把工作干好,对于法律赋予的职责事项、上级安排的具体工作,都要认真负责地去履行、去推动、去落实,特别是张军检察长强调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提起反垄断民事公益诉讼、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化解信访积案、案-件比、规范召开检委会、领导带头办案、检务公开、公开听证、巡回检察、民事行政抗诉案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聘任行政机关专业人员担任检察官助理等工作,都要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能动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工作前瞻性,谋划时想深一步,工作上走前一步,落实上抓深一步。检察履职办案必须切实做到“从政治上看”,从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朴素需求上用心,依法、妥善办好是基本要求,更应注重在办案中能动,积极地引领社会法治意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贡献检察力量。要高水平履行职责,用好政治智慧、法治智慧、检察智慧,围绕市院党组确定的“九个高质量发展”,紧盯“求极致、过得硬,争先进、创一流”和“三高一创·出彩许检”工作目标,以止于至善标准办好案件、干好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出彩。

五要把注重质量效果落到实处。牢牢坚持质效优先的业务发展理念,在稳定数量的基础上着力提高质量效果,做到守牢底线、瞄准高线、争相出彩。要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办好每个案件,对每个案件、每个当事人都高度敬畏、高度负责,确保案件不出问题,不办错案、瑕疵案;要把敏感案件依法稳妥办好,坚持讲政治、讲法治、讲策略有机统一,谨防“小案件”捅出“大窟窿”;要坚持得法、得当、得力、得人心,最大努力把疑难复杂案件和重大专案办准、办精、办出“三个效果”;要发扬“敢为天下先”精神,解放思想,打破陈规,勇于开拓,善于创新,多办典型案例和指导性案例,展示许昌检察的担当、风采、智慧。

六要把提升能力作风落到实处。要锲而不舍抓好“能力作风建设年”“质量建设年”活动,认真践行楼阳生书记在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上教授的12条工作方法,抓紧抓实“5+1+4”能力提升计划,办好办活“许检大讲堂”,提升思维层次,提高实战能力。要抓好检察理论研究,两级院要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研究室工作,特别是要结合办案实际,围绕疑难问题和重大案件做好检察实务研究。要加快推进数字检察,推动检察大数据战略实施,以数字革命驱动法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要坚持科学管理,树立正确政绩观,完善业务考评体系,深入推进检察人员考核,认真落实员额检察官退额机制。要加强业务分析,结合具体问题做好具体分析,坚决克服只干不总结、不提升的陋习,努力通过“小切口”做好“大文章”。要加强工作督查,充分发挥“三高一创·出彩许检”领导小组及十个专班的组织推动作用,落实好“13710”工作制度和市院落实“六抓六戒”强力推进工作六项制度。要抓好检察一体化建设,各部门横向良性互动,上下级院纵向顺畅贯通,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融合发展、一体履职,形成监督合力。

七要把夯实基层基础落到实处。要抓好薄弱基层院帮扶,落实好省院“五个强基”“六个起来”和市院“十条帮扶措施”,全力推进脱薄争先。要加强对下指导,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工作调研,特别是市院各业务部门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听取案件汇报并给予明确意见。这既是市院业务口的权威,更是责任、担当。要帮助解决问题,在人员编制、职级晋升、检察官职数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把基层关心关注的政策问题解答好、实际困难解决好。要抓好人才培养和典型选树,有目的、有意识、有重点地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和检察人才。要抓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确保实现“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目标,引领带动整体工作提升。要抓好机关安全管理,防疫防汛、水电消防、机要档案等都要做到万无一失、不出问题。

八要把从严管党治检落到实处。党建要抓实。要强化“大党建”理念,以“五个有没有”标准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做深做实。监督要加强。一方面要不断加强案管办、检务督察处、计财处等部门的内部监督,落实好检察官责任清单;另一方面要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公安法院、人民监督员、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新闻媒体等的外部监督。纪律要严明。要严格遵守“六大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执行“十个严禁”“三个规定”。领导要带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落实好“一岗双责”,带头管好家属和身边人;要身先士卒、履职尽责,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主动带领分管部门研究工作、谋划思路、打造亮点。

会前,市检察院各部门分别组织开展了学习研讨。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部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紧紧围绕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就抓好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工作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