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检动态

大抓能力提升 奋力三高一创——市检察院组织召开检察委员会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2-08-09

为深入贯彻“能力作风建设年”“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落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莅豫调研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检委会议事决策能力和检察人员司法办案水平,7月7日下午,市检察院召开第八届检察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集中学习《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刑事审判监督案件“四查一通报”工作机制的意见》《河南省检察机关附条件不起诉工作指引(试行)》《余某某交通肇事刑事审判监督程序抗诉典型案例》,最高检三批指导性案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艺林主持会议并讲话。检察委员会委员、案例培育工作专班成员、其他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检委会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文件、案例进行了解读汇报,赵艺林检察长分别作出点评。

就如何贯彻落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的要求,赵艺林检察长强调指出:

一要把学习抓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领导干部、检委会委员和部门负责人,位置重要,责任重大,肩负“一岗双责”、科学决策重担,必须博学多才,善于从学习中汲取经验、增强本领,发挥引领指导作用。要做学习上的先行者、领路人,学习上先行一步,走在前面,学在前面,时刻绷紧学习这根弦,随时跟上知识日新月异的步伐,在新制度、新理念、新立法和新司法解释上务必做到先知先觉。只有这样才能抓强业务、带好队伍、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要妥善处理工学关系,把学习变成一种习惯,做到工学兼顾、并行不悖、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绝不能以工作忙为托辞而怠于学习。

二要把精髓悟透。在学习上,不仅要勤学、苦学,更要会学、善学,要学深悟透、消化吸收,做到学以致用,真正把知识转化为驱动“巩固提高、稳中求进、继承发扬、创新发展”的动能。学习制度、文件、法条、理念及领导讲话等不能浅尝辄止、浮于表面,要洞若观火、入木三分,学会用“庖丁解牛”的方法与技巧,抽丝剥茧、层层推进、直指内核,深入理解、准确把握隐藏文字背后的思想、理念、原理、规律及背景等丰富内涵,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方向引领不偏离、规则制定不走样、案件办理不出错、问题解决无隐患。

三要把工作做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是责任担当,也是能力作风,更是智慧境界。在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刑事审判监督案件“四查一通报”工作机制的意见》《河南省检察机关附条件不起诉工作指引(试行)》和检索援引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工作上,检察人员特别是党组成员、检委会委员、部门负责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带头抓好落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确保最高检、省检察院系列规定落地开花,助推“三高一创·出彩许检”总体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