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检动态

保发展、护安全、补短板、提水平以检察一域高质量着力服务发展全局高质量 ——市检察院召开重点工作安排部署暨端午节前廉政谈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20

2022年6月1日,市检察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开展端午节前廉政谈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艺林强调,要围绕保发展、护安全、补短板、提水平依法能动履职,以检察一域高质量服务许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质量,着力保障全市打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服务发展大局。要把握大势大事大局,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落实市院制定的“十一条意见”和全市检察长会确定的79项重点工作任务,持续转变理念,逐项抓好落实。当前尤其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风险隐患,维护安全稳定。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意识,立足检察职能服务经济发展,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深化“万人助企联乡帮村”,着力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要提振精神状态。全市检察长会确立了“求极致、过得硬,争先进、创一流”和“三高一创·出彩许检”的工作总体目标,方向明确、路径清晰、措施具体。要通过“能力作风建设年”“质量建设年”活动,解决好思想状态、责任担当、履职尽责、能力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充分激发干警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让推拖应付、推诿扯皮、“鸵鸟心态”、掩耳盗铃等歪风邪气在全市两级院没有容身之地。

三要改进工作方法。思路对头、思维对路、方法科学,就会事半而功倍,反之就会事倍而功半。要提升水平。认真学习“干好工作18法”,养成领导干部的“六个好习惯”,通过“四个重在、四个提升”强化理论武装,努力练就“四项基本功”。要注重策略。坚持讲政治、讲法治、讲策略有机统一,因事因案施策,因时因人而异,区别情况、实事求是,不搞大呼隆,不搞一刀切,不平均用力,掌握好火候、拿捏好分寸,凡事从政治上看,处事有理、有利、有节,努力做到得法、得当、得力、得人心。要善于统筹。强化系统观念,学会“弹钢琴”,分清主次先后、轻重缓急,抓本质、抓重点、抓关键。建立工作台账,有条不紊,对账销号,日清月结,努力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要身先士卒。要甘于奉献、主动付出、当好后盾,做团队的主心骨、定盘星,对同志有感情、干工作有激情、培养人才有热情,把“给我上”变成“跟我上”,在率先垂范中把队伍带好、把案件办好、把形象树好。要向上向善。要坚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用理智驾驭情感、理性支配行动,发扬人性中积极善良的一面,遏制自私懒惰的一面,做到正心正己、抑恶扬善。

四要补齐业务短板。要对照省院64项核心指标通报,查缺补漏,补齐短板,知耻后勇,迎头赶上。检察长要放在心上。作为“一把手”,要懂业务、抓业务、重业务,时刻对业务运行态势心中有数,主动研究业务、分析业务、推动业务。分管领导要手里有招。对固强补弱、改变态势要有策略、有方法、有招数,心中要有一二三,手里要有工具箱。职能部门要落地见效。作为承上启下的中间环节,职能部门一定要狠抓落实、令行禁止,解决难点、打通堵点,决不能中梗阻、“肠梗阻”。

五要打造创新品牌。要有敢为天下先的雄心壮志和自信自强,结合豫检品牌战略实施,各部门、各条线都要有一到两项拿得出手、创新出彩的工作,把工作干得有姿有势、有模有样、有声有色、有滋有味,让自己在全省有实力、有地位、有影响,决不能“老和尚帽子平塌塌”,不生不死、碌碌无为。

六要确保安全发展。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围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以案促改,对照梳理出来的八个方面的安全问题,认真剖析反思,建立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疫情要防住。要模范遵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佩戴口罩和使用场所码的决定》,严格落实人员进出查验,机关日常消杀等自身防疫措施,同时按照党委政府统一安排积极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管理要规范。要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文件流转处理、工作推进落实、人员日常管理等都要井井有条、规范有序。机关要安全。要加强自身安全,严密做好值班值守、防灾防汛、水电消防、档案归档等工作,各项要求都要落实到位,确保不出问题。纪律要严格。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廉洁纪律,时刻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警醒,坚决不触底线、红线、高压线,努力做有智慧有境界有操守的新时代检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