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检新闻

深刻领悟“两个结合”的重要意义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检察院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暨“新时代·高质量·更出彩”许检大讲堂第十四讲

发布时间:2023-09-21

image.png

为运用好省检察院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推动第一、第二批主题教育上下贯通、有效衔接,919日上午,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姚福安到市检察院“新时代·高质量·更出彩”许检大讲堂作专题授课,以“深刻领悟‘两个结合’的重要意义,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为两级院检察干警作学习辅导,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艺林主持讲座。

“我们党历次的专题教育、主题教育都是学习打头阵,把理论学习放在第一位的任务,通过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image.png

讲座中,姚福安主任从理论、方法、问题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如何理解和领悟“两个结合”的重要意义。在理论层面,他围绕“如何学习、理解、把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享了自身读书学习的心得体会,强调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经典名家代表作,学到方法、学出信仰。在方法层面,他分享了工作中要掌握的18种基本的学习方法和工作方法。在问题层面,他强调了工作中需要注意的16个方面问题。

赵艺林检察长指出,姚福安主任的专题讲座,既讲学习,又教方法,解疑释惑、明德增智、凝心铸魂,让人受益匪浅。要学出信仰信念。姚福安主任的授课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检察干警、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坚定信仰,要见贤思齐,不断强化对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检察事业的坚定信仰信念。要提升境界格局。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人生。要努力放大格局、拓宽视野,不要“坐井观天”,而要“坐天观井”。要夯实理论根基。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更好传承发展;加强理论学习,做到融会贯通;加强业务学习,练就高强本领。要认真学、反复学,学出“滋味”、学出“境界”、学出“门道”。要找准差距不足。根基太浅、学问太浅,既承担不了检察职能,更承担不了高质量、现代化的时代重任。要清醒看到自身差距,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做好深化内化转化,不断提升能力水平,为河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image.png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至基层院,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县级干部、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