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检新闻

聚焦主题深查摆 提升站位强落实 ——市检察院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8-01

image.png

7月31日,按照市委安排部署,市检察院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虞城县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邵学东到会指导,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艺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市检察院党组对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会议通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赵艺林检察长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党组成员依次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根源,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党组成员逐一提出批评意见。

image.png

邵学东副书记点评指出,市检察院党组深刻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每名同志的对照检查精准到位,制定的整改措施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会议统一了认识、凝聚了合力、增进了团结。

image.png

赵艺林检察长作总结讲话,就落实好会议精神、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和各项检察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政治站位要再提升,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持续整改确保政治忠诚。站稳政治立场,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体推进。做到对党忠诚,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履职尽责担当实干让人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主体责任要再压实,明确目标任务,夯实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压力。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逐级传导压力,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强化执纪问责,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成效。深刻汲取虞城案件教训,立足检察职能,推动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整治常态长效,守好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三是整改实效要再增强,强化担当实干,落实“六抓”“三出”,以巡视整改推动法律监督能力提升。要制定整改清单,明确具体措施和整改时限,逐项整改销号。增强整改效果,把整改成效是否显著作为整改工作好坏的评判标准。注重标本兼治,把整改工作与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持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四是作风纪律要再严格,强化督导督察,落实一岗双责,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持扬正气树导向,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强化纪律作风,将铁的纪律融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主动接受监督,永葆政治本色,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和市检察院办公室、政治部、第五检察部、检务督察处、机关党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