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检新闻

传递检察温度 践行法治担当 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助推许昌城乡融合 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 ——千名企业家法律服务许检大讲堂在市检察院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31

image.png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全面落实省检察院关于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意见,深入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安商惠企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7月28日,市检察院联合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举办千名企业家法律服务许检大讲堂。

 

领导致辞同题共答 共话发展

 

image.png

市委副秘书长、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留拴

image.png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邵学东

image.png

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涛

image.png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海德民

image.png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二宝


市委副秘书长、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留拴,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邵学东,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涛,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海德民出席主会场会议并致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二宝主持会议。

 

实务讲堂 以案释法 答疑解惑

 

“前后相隔两年,为什么成立业务性质几乎相同的甲乙两个公司?”

“两个公司的股东、监事、财务等绝大部分关键人物怎么都一样?”

“甲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啥在邵某(出借人)与乙公司签订的借款协议上签名?”

……

image.png

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董四化以办理的典型案例为依托,紧扣企业经营的实际需求和关注热点,围绕“股东滥用公司法人人格、股东出资加速到期、抽逃出资股东承担补足出资责任、公司对外担保、劳动与劳务关系认定、公司安全保障义务、错列失信被执行人的救济途径、超标的查封认定等”法律实务问题,提问题设悬念、借案例释法理、明法条讲规定,引导与会企业家增强风险意识、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规范意识,守法合规经营,助力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image.png

全市近千名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县级干部、各部门负责人,办公室、政治部、第五检察部、研究室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会。大讲堂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至各基层检察院。

 

代表座谈 倾听建议 问需于企


image.png


“我们非常重视合规工作,专门成立了合规委员会,希望检察机关多到企业调研指导,指导我们防风险、少出错、走对路。”西继迅达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红杰说。

“作为外贸企业,我们对营商环境感受比较深,许昌的营商环境对比国外已经很好,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发挥更大作用。”河南瑞贝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天有表示。

“我们企业把检察机关当做娘家人,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当好保障企业发展的宣讲员、服务员、办事员,加强企业合规服务力度,加强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进一步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河南平煤神马首山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兴光谈到。

“期待大讲堂能更多更好更深入走进企业,为一线员工、不同岗位人员讲授企业合同风险、知识产权保护、劳动关系等方面知识。”河南万里交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徐娇妮说。

image.png


image.png

第二阶段会议以座谈会形式召开,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伟首先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10名企业家代表围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畅通检企沟通渠道、开展精准法律服务”等方面进行座谈,通过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意见建议。会场气氛热烈,大家结合实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各基层检察院分别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

image.png

赵艺林检察长指出,广大企业克难攻坚、踔厉前行、创新发展,十分难得、深感欣慰和振奋。对各位企业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市检察院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逐条落实解决,并做好督办反馈。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将更好履行检察职能,更好服务保障企业。

第一,服务保障企业是职责使命作为党委领导下的司法机关、法律监督机关、政法机关,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服务好经济基础,服务好企业发展。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讲政治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7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信号非常强烈,全市检察机关必须闻令而行、闻风而动。要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这一战略部署,全面落实省检察院22项具体措施,这是全市检察机关责无旁贷、天经地义的职责使命。

第二,服务保障企业要提质增效。要严格落实市检察院、市市场监管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沟通协作,形成打击整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的工作合力。要抓实企业合规改革,把涉案企业合规作为做实平等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强化案件办理,注重经验总结。要对标落实最高检应勇检察长提出的“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基本价值追求”的三个层面,在实体上确保实现公平正义,在程序上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在效果上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要遵循司法规律,把服务企业的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切实让企业感受到检察服务的温度。

第三,服务保障企业要多赢共赢。千名企业家法律服务许检大讲堂得到了市委、市委政法委、市委统战部领导的大力支持,服务企业发展也是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政法委、市工商联、市金融工作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共同职责,要把大讲堂作为深入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有效载体和举措,把这个服务企业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各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坚持多赢共赢,实现1+1>2的效果,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