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检察

许昌市检察院、许昌市教育局举办“阳光校园 德法共建”第六届道德与法治知识竞赛 暨“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3-07-17

image.png

中国领土神圣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台湾

 赛场上一人描述、两人猜词的比赛在紧张激烈的氛围中进行。

 826日上午,历时三天的全市中小学生阳光校园 德法共建第六届道德与法治知识竞赛暨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在河南省实验学校许昌中学落下帷幕,许昌市检察院检察长赵艺林、市教育局局长桂勇翔、市民政局局长张淑芹、市司法局局长杨方晓、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邵学东、市妇联主席张楠、团市委书记周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海德民、市公安局副局长朱保刚、市教育局副局长李瑛、市中级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李晋以及许昌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同志出席当天举行的初中组知识竞赛决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近年来,许昌市检察院、许昌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牢固树立教育是最好的预防,预防是最好的保护理念,联合社会各界做实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连续六年开展全市中小学生道德与法治知识竞赛、春秋季开学第一课、法治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努力用社会主义良法善治引领青少年、塑造青少年、护航青少年,把法治的种子撒播进孩子的心田,有效提升全市青少年的法治素养。

image.png

本次活动自八月初开展以来,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积极响应,广泛动员,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在全市广大青少年中间掀起了学法、讲法的高潮。经过层层的选拔,有28支代表队和31名个人进入决赛环节。

演讲比赛中,选手们围绕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主题,用真实、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与宪法有关的故事,从孩子的视角阐释了对宪法的理解和认知。选手或慷慨激昂、或款款深情,表达对宪法的尊崇、维护的决心,感染了现场观众。知识竞赛围绕《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内容,结合社会热点、师生关注焦点,集中展示我国近期大事、要事体现的宪法精髓,采取你话我猜、多段式抢答等竞赛方式,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展开思维的碰撞和智慧的角逐。参赛选手沉着冷静、信心满满、妙语连珠,展示出扎实的法律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体现出我市中小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比赛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法律盛宴。

image.png

经过激烈角逐,许昌市许州路小学尚子涵、许昌市第七中学姜杨淏宇、许昌市第一高级中学刘文麟分别荣获演讲比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一等奖。襄城县文昌小学、许昌市新东街中学、鄢陵县第一高级中学分别荣获知识竞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一等奖。此次竞赛中的获奖人员,将被择优推荐参加全省、全国比赛,代表全市中小学生再次出征。

image.png

在颁奖仪式上,许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艺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向获奖的学校、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单位、社会团体表示诚挚的谢意。对同学们在竞赛中展现出的蓬勃朝气、青春力量和坚定信心予以高度肯定,鼓励同学们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争当伟大梦想的追梦人;尊崇法律、信仰法治,努力走好青春赛道上的每一步;刻苦学习、增长本领,以奋斗与拼搏成就人生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