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检察

民之所呼 我之所向——市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1

image.png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30日下午,市检察院联合魏都区检察院、建安区检察院走进许昌市第十初级中学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

image.png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王峰以“检校携手、共护未来——如何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主题,结合司法实践案例和全市未成年人犯罪发展态势,向教职员工阐明开展法治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详细讲解学校预防、处理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措施以及入职查询和强制报告制度。

建安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李梦梦、长葛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杨宇分别以预防校园欺凌和预防性侵害为主题,为教职员工做示范宣讲。

image.png

宣讲采取你问我答、互动游戏等形式,深入浅出讲解未成年人法律和自护常识。

image.pn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检察机关现场征求代表委员和教师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大家对检察机关创新方式开展法治宣传的举措予以高度评价,并围绕法治教育、校园安全、家校矛盾纠纷化解、学生管理等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可行性的建议和对策。

此次法治宣讲活动,将授课对象转变为校长、班主任和思政老师,动员老师加入法治宣传队伍,将检察声音复制给每一个学生,成为法治理念与司法实践的传播者、带动者。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推广该做法,以乡镇为单位,集中向班主任老师和思政课老师授课,努力实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