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工

强化学习提升 狠抓纪律作风 以严的主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 ——市院召开党组(扩大)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会议

发布时间:2023-07-11

image.png

2月1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会议,党组书记、检察长赵艺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image.png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体抓好中央、省委、市委和最高检、省检察院重要会议精神落实,持之以恒强化学习提升、狠抓纪律作风,以严的主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引领和保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一要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学习是大事、学习是工作、学习是要求,学习也是真功夫、硬功夫。全市检察干警要按照“四个重在、四个提升”的要求抓好理论学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检察工作的总依据、总遵循,原原本本学,“翻来覆去”学,学出“滋味”、学出门道、学出真谛,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切实做好“学习、领悟、转化、落实”四部曲,着力推动司法理念现代化、履职方式现代化、检察管理现代化、监督能力现代化,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现代化许昌建设。

二要持之以恒严肃纪律作风。要保持“三个清醒”,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任重而道远,清醒认识政法干警没有天然的免疫力,清醒认识许昌检察队伍必须警钟长鸣。要牢记“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锚定“三个任务”,以自我革命精神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毫不松懈、毫不手软地严管队伍、严抓纪律、严处害群之马,加大力度严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

三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要工作做实,进一步由虚到实,虚功实做、务求实效。要提升水平,进一步由浅到深,用心琢磨、动脑思考,分析解决问题。要形成合力,进一步由分到统,树牢“大党建”理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推进工作。要规范创新,进一步由低到高,规范基础工作,增强创新意识,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四要持之以恒提升工作水平。要抓理念转变,着力解决困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要抓规范管理,在制度化、流程化、标准化上下大功夫,提升质量效率。要抓动力培育,向大数据要战斗力、生产力和内生动力,以数字革命驱动法律监督提质增效。要抓能力提升,不断强化“四项基本功”,提升学习、思考、总结、宣传能力。要抓纪律作风,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要抓工作落实,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出导向,把风气搞正,营造“学、正、干、严”浓厚氛围。要出人才,树牢“干好工作天经地义,培养人才功德无量”观念,争取快出人才、多出人才。要出精品,多办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多推工作经验,多贡献创新成果、许昌方案。

image.png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省院段文龙检察长批示精神,市委史根治书记在市委常委会上听取五个党组汇报后的讲话精神;听取了市院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职情况,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和干警思想动态分析、干警违纪违法线索分析情况汇报;传达学习了市纪委《典型案例通报》,市院市管干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image.png

市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县处级干部、中层正职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