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工

以科学的思维方式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市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暨“新时代·高质量·更出彩”许检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3-07-11

image.png

3月23日,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三次集中学习(扩大)会议暨“新时代·高质量·更出彩”许检大讲堂第十讲,全面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并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image.png

会议特别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许昌市魏都区南关街道七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马静传达宣讲全国两会精神。马静书记介绍了全国两会盛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自己的参会感悟,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时代表们的激动喜悦心情。她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大家分享了在工作中如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好“坚持人民至上”“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要理念,牢牢把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通过做好群众身边的小事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共产党员不平凡的责任和担当。马静书记还对许昌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并对全市检察干警提出殷切期望。

image.png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艺林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作宣讲辅导。

赵艺林检察长指出,要充分认识和准确判断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内涵和外延,认真落实最高检安排部署和省检察院段文龙检察长推进“司法理念现代化、履职方式现代化、检察管理现代化、监督能力现代化”的工作要求,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旗帜鲜明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检察道路;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把最新理论成果和先进司法理念作为科学指引,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及其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检察司法理念指导检察实践;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把依法能动履职作为核心密码,从中国式现代化战略部署中找准坐标定位,积极主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把人民至上作为价值追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大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把开拓创新、争先出彩作为鲜明标识,统筹大势大事大局和自身发展特点,创造性地探索切合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把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维护司法公正作为主题主线,认真落实中央28号文件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推动“四大检察”在“稳中求进、规模适度、质效优先、务实规范”上彰显检察品质;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把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作为必由之路,持续深化检察改革、强化检察管理、实施大数据战略,下大力气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升级;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把干警全面发展、能力作风过硬作为重要目标,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严管厚爱,使广大检察人员的内生动力得到充分激发、内在潜力得以充分释放、人才活力实现竞相涌流;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把大抓基层、强基固本作为长远之计,上下协同、一体发力,坚持不懈推动基层基础工作上台阶、提水平。

赵艺林检察长强调,推进许昌检察工作现代化,要继续锚定“求极致、过得硬,争先进、创一流”和“三高一创·出彩许检”总体目标,把“六抓”“三出”作为2023年的总载体和总抓手,通过抓理念转变、抓规范管理、抓动力培育、抓能力提升、抓纪律作风、抓工作落实,实现出导向、出人才、出精品。

赵艺林检察长强调,推进许昌检察工作现代化,最基础最根本的是要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切实解决思维简单僵化、思想不解放的问题。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至少有以下15条:是客观的而不是主观的。做决策、办案件要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唯物主义,摒弃唯心主义,做到实事求是、坚持真理。是全局的而不是局部的。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检察一体化思维,先考虑全市中心工作,再考虑自身检察工作;先考虑全省、全市、全院,再考虑本条线、本部门、本岗位,以小我服务大我,以一域服务全局。是系统的而不是零碎的。要强化系统思维,综合全面的分析问题,不能割裂开来,也不能盲人摸象,更不能抓住一点不计其余。是联系发展的而不是孤立静止的。不能以一成不变的老眼光看待问题,要做到因案而异、因事而异、因时而异、因势而异。是辩证的而不是极端的。要坚持辩证思维,切忌“要么工作不到位、要么一用力就过猛”。要辩证、有机的看待支持配合与监督制约,不能一强调支持就不讲监督,一讲监督就不说配合。是统筹的而不是无序的。要分清主次先后、轻重缓急,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顾此失彼、搞单打一。是深层的而不是表象的。要学会抓总抓重抓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克服认识上的片面性和表面性,在全面正确认识的基础上作出科学决策。是发散式的而不是直线式的。要发散思维、打开思路,在反复比较论证、权衡利弊得失中找到最优解决方案。是双向多向的而不是单向的。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立场和角度看待问题;要学会举一反三,努力让自己考虑问题更加周全、处理问题更加全面、解决问题更加深入。是开放式的而不是封闭式的。做事情、办案件不能闭门造车、单打独斗,要从上级规定里找依据,从兄弟地市先进经验中找捷径,善于集中智慧解决问题。是积极主动的而不是消极被动的。要把任务当作机遇和舞台,任务来临时要争取打头阵、当先锋,努力实现工作的“第三重境界”。要学会当“高参”,给领导出题目、交任务。是创造性的而不是呆板教条的。落实上级要求不能机械教条、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要掌握运用“两个转化”重要方法,打破条条框框,在入脑入心入行、融入融通融合中创造性地去执行落实。是正能量的而不是负能量的。面对领导意见和要求,要少讲困难、多讲办法,全力支持、完善、配合、执行,把工作当作乐趣、当成追求,培养浩然正气、蓬勃朝气。是双赢多赢共赢的而不是零和博弈的。要牢记“高人互相成就、小人互相拆台”,在工作中讲合作、讲团结,实现彼此成就、互利共赢。是担当负责的而不是功利主义的。要多想应不应该做,而不是值得不值得做,处理好得与失、公与私、义与利的关系,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做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image.png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海德民主持会议并领学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和省检察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同时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提出要求。

image.png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至基层院,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县级干部、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