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工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保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检察院召开第二季度业务运行和队伍建设分析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14

7月29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第二季度业务运行和队伍建设分析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部分章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最高检7月28日党组会精神、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河南省应对特大洪涝灾害应急演练时的讲话和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部署会议暨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检察院检察长段文龙在省院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史根治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国纪检监察》刊发文章《看看这些不推不干的躺平式干部》。

会议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必然要求,是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和根本保障。讲政治是具体的、实践的,统领是大道,统筹是要害,融合是目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最高检、省院决策部署,积极探索一体推动、深度融合、交互促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的实践路径,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狠抓理论武装,筑牢政治信仰“根和魂”。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做到凡事首先从政治上看,努力以较高的政治站位、思想境界、政策理论水平、检察业务能力实现“政治家办案”的目标,在两级院大兴学习之风、大抓能力提升。在理念引领上,要以最新理论成果、检察司法理念、省院工作思路武装头脑,着力克服就案办案、机械司法单纯业务观点。在学习要求上,要按照“四个重在,四个提升”要求,在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入行上求实效。在创新方式上,要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随机点名发言、年轻干警列席中心组、议题部门骨干内勤列席党组会、开设许检大讲堂、一线干警上讲台,在加压力、增活力、添动力中培养有智慧、有境界、有操守的新时代检察官。要以许检战“疫”记为生动教材,发扬光大“八观”许检战疫精神,进一步坚定前行力量。

二要狠抓两个转化,用活政治自觉“方法论”。要立足抓总、抓重、抓要,深化运用把“党委版”转化为“检察版”、把“豫检版”转化为“许检版”这一重要方法,继续探索推进“九个高质量发展”。要紧扣许昌实际,以中央28号文件、省委“两高”、市委“三高”和省院“争先进、创一流”“三大工程”“两大战略”为遵循,紧盯检察发展高质量、检察履职高水平、检察队伍高素质、检察业绩创一流“三高一创·出彩许检”总体目标,深入落实年度“四个目标”“六件大事”,统筹推进业务考评、精品案件、亮点品牌、标兵能手“四项建设”,努力构建案例培育、品牌培优、人才培养“三驾马车”创新并驱之势。要认真落实服务保障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十一条意见”,努力以求极致的标准、创造性的工作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三要狠抓能力作风,淬炼政治生态“精气神”。要认真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质量建设年”活动,打好干部使用、表彰奖励、宣传引导、批评教育、问责追责系列组合拳,涵养“学、正、干、严”浓厚氛围,营造正气充盈、导向鲜明、争先创优、更加出彩的优良政治生态。要强力实施“5+1+4”能力提升计划,努力练就把握大事、谋划工作、攻坚克难、总结提高“四项基本功”。要倡导“对同志们有感情,干工作有激情,培养人才有热情”,通过检察长带头与机关干警逐一谈心交流,掌握情况、识别干部、听取意见、改进工作,同时转变作风、凝聚人心、激发潜力、做实党建。要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气概,解放思想、打破陈规、勇于开拓、善于创新,践行“干一看二想三”,补短板、固长板、创样板,多办典型案例和指导性案例,展示许昌检察的担当、风采、智慧。

四要狠抓能动履职,强化政治担当“执行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自觉把抓落实作为大课题、大学问、大智慧,努力探索把最新理论成果、司法检察理念、服从服务大局、依法能动履职、注重质量效果、提升能力作风、夯实基层基础、从严管党治检“八个落到实处”的具体路径。要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79项年度任务,认真执行落实“六抓六戒”强力推进工作六项制度,充分发挥10个工作专班作用,着力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要坚持讲政治、讲法治、讲策略,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的支持配合、监督制约,依法稳妥办理重大案件,努力做到得法、得当、得力、得人心。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县处级干部、中层正职、青年干警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汇报了上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市检察院案管办通报了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业务运行情况,机关党委、检务督察处、政治部宣传处汇报了第二季度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及干警思想动态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及干警违法违纪线索分析和意识形态工作情况。部分中心组成员和年轻干警围绕会议主题,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发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