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检动态

赵艺林检察长在鄢陵县、禹州市调研时强调:强化政治统领 守牢安全底线 以能动检察履职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15

1.jpg

2.jpg

3.jpg

4.jpg

8月9日至10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艺林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基层检察院建设等主题,到鄢陵县、禹州市调研指导工作。

在鄢陵县院和禹州市院,赵艺林检察长分别与在院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一对一、面对面逐人谈心交流。检察长带头与干警谈心谈话,是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加强队伍建设的一个创举,通过谈心谈话“全覆盖”,努力达到掌握情况、识别干部、听取意见、改进工作的目的,也以期收到转变作风、凝聚人心、激发潜力、做实党建的效果。赵艺林检察长勉励鄢陵县院要增强脱薄信心斗志,禹州市院要继续巩固脱薄成果,按照“六个起来”要求强基固本,推动基层院建设全面提档升级。

在禹州市无梁镇曹楼村,赵艺林检察长按照万人助企联乡帮村8月份工作安排,实地查看五星支部创建、河道防汛、水产养殖等情况,详细了解信访稳定工作情况,强调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论述,认真做好安保维稳、疫情防控、防汛应急、安全生产等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失防万一,牢牢守住不出事、不添乱的底线。

在禹州市公安局,赵艺林检察长实地查看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运行情况,并登陆警务信息综合平台查看案件办理流程。对禹州市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表示充分肯定,强调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要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桥梁纽带,一如既往地加强工作衔接和沟通交流,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形成良性互动,实现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推动执法司法办案水平的共同提升。

在调研座谈期间,赵艺林检察长指出,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今年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全市两级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作为硬任务、硬要求、硬检验,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的政治敏锐性,以能动检察履职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一是理论武装一定要跟上。学习力是第一位的领导力。磨刀不误砍柴工,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省委、市委和最高检、省院重大决策部署学深学透,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十大业务”教材,先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努力把握精髓实质,在学习中坚定政治方向、提升政治“三力”、把握大势大事大局、练就“四项基本功”。

二是政治建设一定要跟上。讲政治是第一要求,讲忠诚是第一标准。讲政治是具体的、实践的,不能空喊口号、流于形式。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保障,一体推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把政治建设最终落脚到业务推进、案件办理、队伍建设和严明纪律上去,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三是精神状态一定要跟上。两级院干警要解放思想、打破成规、勇于开拓、善于创新,涵养敢为天下先和天下英雄舍我其谁的气魄,继续深入抓实“质量建设年”“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提振精神状态、提升能力水平,努力实现“三高一创·出彩许检”和“求极致、过得硬,争先进、创一流”工作目标。

   四是能动履职一定要跟上。要服务服从中心大局。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时刻将检察工作“子系统”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大盘子”中去考量。要办准办精具体案件。要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敬畏办好每一起案件,把每一件小案都当做天大的事。要在不办错案的前提下提升标准,持续转变司法理念,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努力追求更好的办案质量和效果,从而减少对立、促进和谐,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多办典型案例和指导性案例,特别是对社会有影响的标志性案件,要努力办成政治性、法治性、人民性、创新性俱佳的高端艺术品,彰显许昌检察的品质和风采。要做好做优司法办案后半篇文章。要注重治罪和治理相结合,深化延伸检察职能,针对办案发现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抓紧抓实能力作风。“关键少数”要亲力亲为、以身作则,坚决不当甩手掌柜,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既要出题又要答题,当好示范引领。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通过找准载体抓手推动工作落到实处。要把培养人才作为最大的功德,建立人才梯队,努力培养一批专家能手和领军人物。要严明纪律规矩,统筹严管和厚爱,确保队伍不出问题。同时,要依法依规落实各项从优待检政策,营造心情舒畅、各得其所、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