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工

筑牢思想之基 凝聚奋进之力——许昌市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综述

发布时间:2024-01-29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要坚持不懈学思想,持之以恒强党性,聚焦主业重实践,担当实干建新功’……”119日,在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艺林强调。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简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许昌市人民检察院把主题教育与各项工作有机统筹、充分融合,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引导党员、干警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求实效,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以学铸魂固根本 坚定共产党人政治信仰

全体干警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丰富内涵,更加深入细致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

20231127日,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开班,赵艺林以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许昌实践为题,为全体党员、干警讲授了一堂干货满满的专题党课。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不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党组坚持先行一步,先后组织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期高质量主题教育读书班,建立完善中心组学习随机点名发言、青年干警列席中心组等制度,围绕专题学习交流。检察长带头讲党课、作辅导、撰写理论文章,其他党组成员充分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定期到分包联系的基层院、企业、乡村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

为加深干警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把握和运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该检察院常态化举办新时代·高质量·更出彩许检大讲堂,先后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魏都区南关街道七一社区党委书记马静和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姚福安专题授课。

20239月、10月,该检察院组织干警先后到禹州市浅井镇宋聘三故居和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学习革命先烈对党忠诚、威武不屈、坚韧不拔的精神品格和为了革命理想前赴后继的家国情怀,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从检初心和为民使命,筑牢对党忠诚。

以学增智提能力 练就干事创业过硬本领

调查研究要持续突出一个字。要聚焦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需求新期盼,聚焦制约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这是赵艺林在许昌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暨正反面典型案例剖析会议上对调查研究提出的要求。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在主题教育中,最高人民检察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领导率先垂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解新题、破难题。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围绕恪守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调研主题,确定19项调研课题,由班子成员牵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为助力基层院建设提档升级,该检察院党组经过充分研究论证,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16名业务骨干为成员的调研评估工作小组,对6个基层院开展以聚焦高质量 推进现代化为主题的调研评估,全面、准确掌握基层检察院建设中的突出矛盾问题,探索推动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为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提供参考借鉴。《许昌市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调研评估工作开展情况报告》获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段文龙、市委书记史根治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旭东分别批示肯定。

在基层院建设调研评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该检察院扎实开展市院机关调研评估,对各部门逐个过筛子,深查实改,举一反三建立完善了一批制度机制,推动常态长效,实现规范管理。赵艺林撰写的《关于与两级院干警谈心交流两个全覆盖的调研报告》被省委《调查研究》刊发,《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化四下基层工作机制的十二条措施》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转发。

此外,该检察院以能力作风建设深化年为抓手,持续深化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大练兵,开展庭审观摩评议活动,举办司法警察集中培训、新闻宣传工作专题培训,组织干警赴云南、广西和省内部分地市考察学习,不断提高干警履职尽责、监督办案的本领。2023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12人入选全国和省级业务专家、标兵能手和检察人才库。

以学正风树形象 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生态

全体干警要时刻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检规检纪、《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检视自我、从严要求,做到廉洁自律、警钟长鸣……”2023117日,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印发通知,明确九条措施,进一步严肃作风纪律。

干事创业,关键在队伍。在主题教育中,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在严字上下实劲、见真章,引导检察干警扑下身子、转变作风,用走心民心,变地气底气,以实干实绩,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

大兴务实之风。该检察院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工作清单,有方法、有步骤推进任务落实;按照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的要求,建立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问题清单16项,制定整改措施48项,做到问题清晰,措施有效、目标明确,逐一挂账销号;积极配合市委开展巡察工作,对省委巡视、省人民检察院政治督察和组组会商反馈问题一体推进,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目前所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弘扬清廉之风。该检察院研究出台23 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转发;针对系统内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特别是关键少数心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做实做细廉洁风险点排查,严格落实十个严禁三个规定

养成俭朴之风。作为全国节约型机关,该检察院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在保持勤俭节约好作风上走在前、做表率,始终以俭修身、以俭养德、以俭兴业,始终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筑牢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堤坝。

以学促干开新局 谱写检察事业出彩篇章

全年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91人,提起公诉245人;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133次,对253名罪错行为未成年人进行矫治教育,对34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20231222日,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晒出2023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绩单

在主题教育中,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导干警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自觉把高质量学习成效转化为高质量检察履职,转化为高质量服务保障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的生动实践,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高质效办成每一件事。

为此,该检察院认真落实十件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做实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帮助农民工讨薪200余万元,司法救助213140余万元;深入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举办千名企业家法律服务大讲堂,加大专精特新企业保护力度,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26人、知识产权犯罪22人,7起案件分别入选全市政法系统十大精品案件”“护航民营经济十佳示范案件;稳妥办理有重大社会影响的“4·16”专案,助力守牢金融安全;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听证226件次,以看得见”“听得见的法治形式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38份,2份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十佳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法律监督效果由一案一事拓展到同类问题治理;出台《关于加强公益诉讼检察与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协作配合的意见》,形成更强生态治理法治合力,以公益诉讼办案为污染防治攻坚、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出台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十条措施,让代表进检察门 听检察事成为常态,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宏批示肯定。

为鼓足广大干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该检察院持续打好干部使用、表彰奖励、宣传引导、批评教育、问责追责系列组合拳,高效稳妥开展基层检察院班子调整和市人民检察院中层干部调整,59名优秀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全市两级院形成把个人进步交给党组,在成就事业中成就自己的共识,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2023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28起案件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精品案例,2个创新项目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第一届业务类年度豫检品牌4个法律监督模型在全省竞赛获奖,侵害人身权类司法救助案件监督应用模型获评全国竞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