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全市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展播——李景:正义的追光者

发布时间:2022-08-12

李景工作场景照.jpg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积极选树既保“底色”更有“亮色”、体现新时代精神的检察英模,激励全市检察干警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市检察院决定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先进典型推荐活动,现将典型人物事迹予以展播。

魏都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

李景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她敢于亮剑、勇于担当,坚守政治忠诚“底色”;在能动司法履职中,她心系群众,尽职尽责,增强刑检业务“亮色”;在强化法律监督中,她公正司法、廉洁自律,彰显检察干警“本色”。她用爱心守护未成年人成长,化解矛盾、温情办案,修复破损社会关系,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成色”。她心中有梦,眼中有光,奋力拼搏,努力成为坚守正义的守护者,司法温暖的传递者。先后荣获许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个人,授予个人三等功二次,2021年办理的一起特殊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精选为典型案例,2016年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首届未检十大优秀案件等表彰奖励。

李景,37岁,从检16年,从事刑检工作12年,她说自己就像一个追光者,朝着正义的灯塔不停奔跑——

亮剑黑恶 守护正义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之年,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深挖根治的关键之年。作为员额检察官,李景勇挑重担,主动加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班。同年,其依法办理了周某等9人利用软暴力非法放贷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面对厚厚的卷宗和错综复杂的证据,她没有退缩,而是开启了“白+黑”“5+2”的工作模式,历经200多天的艰辛,最终迎来了“战争”的胜利。2020年3月,魏都区检察院以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对周某等人移送起诉。通过多次提审对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与辩护人交换意见,最终,有七名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并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接受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一审判决后,七名认罪认罚的被告人认罪服法,服判不上诉,并且成功追诉漏犯王某,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主动退出非法获利人民币20000元。2020年5月,其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继续深挖彻查、打财断血,依法处置了周某名下的车辆。“依法严惩黑恶势力,不仅树立了司法权威,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而且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李景说。

能动履职 止于至善

张军检察长勉励青年检察干警:“能动履职就要防止就案办案、就事论事。”牢记殷殷嘱托,李景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努力办好每一起案件,做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她认真审查证据,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线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

2018年3月,李景办理了蔡、张诈骗一案,在审查逮捕过程中,通过讯问蔡、张,甄别二人支付宝、微信、银行转账记录等方式,李景依据法律和案件事实、证据,认为耿4人涉嫌诈骗犯罪,经主管检察长批准后,向公安机关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建议书。经审查查明,2017年10月至2018年2月期间,耿、蔡等人在网络上由“键盘手”虚构身份、以“谈恋爱”为名骗取53名被害人共计188460元。2019年12月,案件起诉到法院,法院以诈骗罪依法判处被告人耿某等4人有期徒刑九个月至五年不等刑罚。2019年,李景办理了一起电信诈骗案。在审查案件时,李景发现犯罪嫌疑人林某账户中多笔大额的转账很可疑,经过几次说理教育,犯罪嫌疑人供述其丈夫及同乡人员在境外参与诈骗团伙实施犯罪。得知这一犯罪线索后,李景通知侦查机关调取了全部的转账记录,筛查出多个频繁转账的账户。经过初步审查,李景发现该案件是一起复杂的境外电信诈骗案件,随即与侦查人员分析研判,同步跟踪案件侦查进展情况,及时提出侦查方向和意见,督促侦查人员将涉案人员逐级上报。依法将其他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后4名被告人被依法判处三年至十一年不等有期徒刑。李景并未就此停下脚步,而是深挖细查,依法追捕追诉漏犯20余人,有力地打击了电信诈骗犯罪。

春雨润物 呵护成长

李景从事未检工作7年。“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不仅需要公诉台上的言辞犀利、沉着冷静,更需要公诉台下的温暖真诚、耐心体贴,春风化雨。”2015年,李景办理了一起故意伤害未成年家庭成员案。在审查该案中,李景严把案件事实证据关,研究制定方案,对小雨进行心理疏导和矫正,消除未成年被害人小雨(化名)心理障碍“刚开始见到小雨时,她很怯懦,不敢交流,我们耐心疏导、暖心感化,与她一起做游戏,送给她毛绒娃娃,拉近与小雨的距离。最终,她放下戒备和我们交流,从焦躁孤僻转变为阳光开朗,小雨脸上露出孩子般天真的笑容。”回忆当时办案情景,李景仍记忆犹新。

随后,李景对犯罪嫌疑人释法析理、批评教育后,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认罪悔罪,表示刑满释放后,愿意继续照顾被害人的生活学习。当李景再次看望孩子时,她哭泣着请求从轻处罚犯罪嫌疑人,并表示想念家人。

“从检16年,我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秉持检察初心,铭记检察誓言,在平凡中追求极致,在奉献中展现担当。”李景说,“下一步,我将用对党、对人民、对法律的无限忠诚,用一名女检察官的执着和坚守,书写新时代检察官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