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检察

“检察蓝”守护“生态绿”—许昌市、区两级检察院联合举办“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07

image.png

9月27日,市检察院联合魏都区检察院、建安区检察院联合举办“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20余名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法学专家学者、“益心为公”志愿者代表等各界人士应邀参加。

image.png

开放日当天,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受邀人员先后参观了市检察院党建活动基地、机关荣誉室等场所,听取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主题展板介绍,近距离了解了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和工作流程。

“这次活动旨在向社会各界集中展示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助力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成效,并进一步凝聚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共识,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二宝介绍。

image.png

座谈会上,刘二宝副检察长从公益诉讼办案力度、覆盖领域、办案重点、办案成效等方面,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积极依法能动履职情况。与会人员观看了督促保护南水北调沿线生态环境、督促保护古树木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工作纪实片等,近距离了解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和工作流程

image.png

与会人员结合所看、所思、所感,对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强化做好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责任担当,凝聚生态环境保护合力,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作出检察贡献。

当前,公益诉讼检察被各界更为熟知,公益诉讼检察“朋友圈”持续扩大,公益诉讼办案队伍不断成长。全市检察机关将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和最高检、省院的最新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这个大局,以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更加精准发力,为许昌的天更蓝、山更美、水更清、生活更加美好,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