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检动态

【文明创建】市院机关优秀家风故事展播(六)

发布时间:2022-05-23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蕴藏在干警中的良好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充分彰显良好家风家教的精神力量,引导全院干警努力建设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家庭文化,大力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决定在全院开展优秀家风故事征集活动,活动得到了市院干警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5月28日,市院政治部邀请检务督察处、机关党委等部门对征集作品进行了评选,共评出优秀家风故事作品6篇,5月29日起,市院官微将陆续推出,望全体检察干警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齐以旺家、德以治家、俭以持家、教以立家、廉以保家、和以兴家”理念,大力营造家风好、民风淳、党风正、检风清的良好氛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传播中生华,为检察事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和许昌“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的家风故事

   

    第八检察部 董四化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他们朴素而简单的生活道理,尤其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举止,总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

   

    小时候,父亲常常教导我们姊妹三个要懂得做人,做一个正直、善良、对社会有用的人。对我这个家中的老大孩子,父亲要求更严格。父亲常说,长兄如父,老大得有老大的样子和德行,要带好弟弟妹妹,当好表率。

   

    父亲虽只是小学毕业,但在村里威信很高,红白喜事都会邀请父亲帮忙招呼。父亲很爱我们姊妹三个,但严格要求我们要懂礼貌、尊敬长辈。记得我六七岁的时候,特别不爱说话,在街上遇到邻里长辈从来不打招呼,嘴里只会哎哎哎(我们家在村里的辈分比较低,我家的前后邻居,除了前面的邻居我叫“大”,后邻居我叫“大爷”“娘”,再远一些的邻里大多称其为爷或太爷)。当父亲发现我这个问题后,就问我为什么不按照辈分去称呼,见面就会“啊啊啊,哎哎哎”,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是哑巴,让人听了格外不舒服。我说叫不出口,而且我还很疑惑,为什么咱家的辈分这么低,到谁跟前都像孙子一样,我不好意思叫。   父亲听了虽生气,但也没有说太多,只是告诉我,农村有句老话叫“萝卜不大但它在辈上长”,辈分低是家族兴旺的反映。再者,农村出生的孩子,懂事不懂事表现之一就是看他对待长辈的态度和言行。但不论父亲怎么说,我还是叫不出口,这个问题一度让我非常烦恼。于是父亲想着法改变我,经常让我到前后邻居,甚至是隔了好几家的邻居家中去借用农具,而且经常在人们都在家吃饭、人多的时候让我去,不是锄头、木叉,就是借架子车,我当时还不明白了,这些工具家里都有,为啥非得跑别人家中去借,父亲说咱家的不好使,就谁谁家的好使,于是就让我去借。临出门前,特意嘱咐我,不管到见到谁都要喊尊称,有几个人就得和几个人打招呼,千万不要不吭气,更不要“哎哎哎、啊啊啊”。父亲还鼓励我说,嘴越甜老人们越高兴,就越愿意帮忙,大家就会更加喜欢你,夸你懂事。我很不情愿,但是又没有办法,记得开始的时候,我去后邻居一个大爷家借荆篮子,从大门口往里一看,家里七八口人都在院子里忙,我感觉不好意思,在大门口外边蹲了好长时间,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低着头进了院子走到大爷跟前,用几乎只有自己能听见的声音说,“大爷,让俺用用您家的篮子吧,俺爸让我过来借的”,大爷笑着把篮子交给我说,“拿走吧,啥时候不用了再还”。我如释重负,接过篮子拔腿就跑,就听见大爷在后面喊道,“慢点孩儿,别摔倒了”。刚出门一抬头,看见父亲在大门外站着看着我。如此有半年的时间,这个问题终于解决了,如今回头想想,真是可怜父亲的良苦用心。

    母亲学历比父亲高一些,但也不过初中毕业,她常教育我们要与人为善,广结人缘。母亲从来没有和任何人红过脸,更没有和左邻右舍闹过别扭。我们家在村子的最东边,门前有一条不宽的土路,这条路也是村东边有庄稼地乡亲的必经之路。我家有院墙、有大门但很少落锁。母亲叮嘱我们,家里的镰刀、草帽、铁锨、架子车等农具都放在临近大门的墙边,不要放屋里,方便过往的乡亲使用,院里的压水井旁经常放一水桶,里面有水瓢,方便大家口渴喝水,门口几个小板凳从来没有收过,方便路过的乡亲歇脚。就是这样的小事小节,让我看到了母亲的善良、淳朴。我家很少种菜蔬,但从来不缺菜蔬,因为经常有路过的乡亲在我家门口放一筐筐的冬瓜、豆角、西红柿、白菜,虽不是什么贵重东西,但这里面是带着乡土气息的浓浓的情谊,更是乡亲们对父亲母亲的认可和回馈。母亲不善言辞,但她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我们姊妹三个,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如今时代不同了,生活条件好了,教育方式和理念也发生很大变化,但一些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和道理,永远不应该改变,年少时的良好家风家教会让一个人受益终生。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上至领导干部,下至普通百姓,都应当清醒认识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并非小事、私事,是事关国家兴旺的大事,只有每个家庭都传承良好家风,才能引导社会风气向上向善,才能推动国家昌盛民族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