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

检察建议让问题窨井盖得到认领、整改

发布时间:2022-05-23

“这是谁家的井来认一下”“

是我们的”“给你们两天时间整改好,行吧”“没问题”……寒风清冽的街头,一个个井盖形状各异、破损程度不同或是已经缺失井盖的窨井,被施工单位和权属单位认领走。

2021年1月6日下午,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检察院受邀参加商丘市城管局协调组织的中心城区强弱电井盖安全管理会议,检察官介绍了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和“脚底下的安全”公益诉讼工作,协同其他参会单位代表,由市强弱电办公室人员带队,实地查看中心城区现有窨井盖安全隐患情况并现场办公,由各责任主体对存在问题的窨井设施进行认领和限期整改。“针对井盖安全管理工作召集近20家单位开会,是第一次,非常感谢梁园区检察院帮我们解决了井盖整治这个大难题。”商丘市城管委办公室副主任、市城管局二级调研员轩敬杰说。

商丘市梁园区检察院缘何会跨行业受邀参加市级城管部门的工作会议呢?事情还要从2020年3月说起。当时,最高检针对窨井施工、管理、养护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发出“四号检察建议”。4月,商丘市检察院为推动窨井、机井等安全问题的综合治理,在全市开展了“脚底下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和市院专项监督活动部署,梁园区检察院对全区道路窨井盖毁损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第四检察部人员多次实地排查发现,城区多处路段窨井盖缺失、毁损,存在安全隐患。为此,该院于2020年11月19日向梁园区市政建设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城区路段的窨井盖毁损缺失问题立行立改,消除安全隐患,并建议对城区窨井盖建立经常性的管理、养护、维修机制。

收到检察建议后,区市政建设局与商丘市城管局积极对接,引起市城管局领导高度重视。窨井盖权属复杂、监管难度大,检察建议将问题明确指出来,也提出了解决办法,促使商丘市城管局下决心对中心城区窨井盖问题进行综合治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麻烦”。他们研究出台了市区铺设通信光缆和使用窨井盖板登记、备案、验收等一系列管理机制,召开涉及近20家单位的联席会议和现场会,现场解决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盖10余处,由施工单位和权属单位现场认领,限定整改期限,并责令市弱电办公室负责督促和验收。

“谁家的孩子谁抱走,今后务必加强管理。井盖问题再监管不严,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就要承担法律责任。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解决城市‘井盖吃人、井盖伤人’的民生问题。”轩敬杰对问题井盖权属单位的人员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