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检察

保护少年的你,暑期未检检察官“倾情护航”

发布时间:2023-09-08

多姿多彩的暑期生活已经结束了。在这个暑假里,许昌市检察机关的检察官们,积极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责,以多种形式走近孩子身边,倾情守护祖国的花朵。

现在,让我们一起回顾他们的精彩瞬间吧!

 

许昌市人民检察院

 

助力未成年犯走好“漫漫人生路”

 

许昌市检察院联合市看守所、市中院、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邀请司法社工对市看守所23名在押未成年已决犯开展帮教活动。通过教育引导、亲情感化等形式抚慰高墙内失足未成年人心灵,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社会、司法机关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和保护,让家长发现孩子的良好转变、积极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孩子们刑满释放后更好的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法治教育基地“普法忙”

 

每一年的暑假都是许昌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十分繁忙的时期,许昌市检察院干警结合办案中遇到的典型案例,通过地幕答题、互动游戏、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以案说法,丰富青少年法律知识,提高他们预防犯罪和自我保护能力。

 

法治绘画比赛“展风采”

 

许昌市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共同举办全市首届“保护少年的你 携长风予你”法治绘画比赛,共收到作品139幅,“一节生动的法治课”、“入职查询制度”、“宪法在心中”、“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作品细致生动,将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一笔一画刻在心间。其中一幅作品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第二届“未成年人法治手绘画廊”评选中获得三等奖。

 

禹州市人民检察院

 

暑期检察温情不间断  特殊帮教永远在路上

 

暑假期间,中小学生放假,不稳定因素增多,禹州市检察院与社工及时对接,组织附条件不起诉考验对象、临界帮教对象、特殊未成年被害人,集中开展法治座谈,通过案例警示,引导他们如何预防违法犯罪,如何远离不法侵害,通过击掌约定、温暖拥抱等肢体语言,稳定他们的思想,鼓励他们勇敢生活。

 

长葛市人民检察院

 

亲友团助力法治直播  守护暑期里的你

 

长葛市检察院在抖音平台开展主题为“守护暑期里的你(少儿版)”的法治直播,特别邀请两名检察干警子女为直播助力,两位小朋友与检察干警默契配合,拍摄普法小视频《安全防护篇》《网络安全篇》,小制作、大情怀,助力青少年筑牢暑期“安全线”,不断加强未成年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鄢陵县人民检察院

 

爱在当“夏”,情亲帮教助力回归

 

暑假期间,鄢陵县检察院“豫见未来鄢语花开”未检工作室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一对一情亲帮教。通过全面详细的社会调查,充分掌握未成年人生活及家庭实际情况,邀请司法社工进行个性化心理辅导及家庭教育指导,督促涉案未成年人的家长履行监护义务,加强情感交流,营造良好家庭氛围。

 

襄城县人民检察院

 

暑假未检法治宣传“不打烊”

 

襄城县检察院在暑期期间制作《预防未成年不良行为》法治宣传短视频,并到社区开展“防电信诈骗、防溺水、防性侵”等普法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孩子们提高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呼吁广大群众时刻关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共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魏都区人民检察院

 

模拟法庭 守护未来

 

暑假期间,魏都区检察院改变以往宣讲式的法治教育方式,精心改编所办理的真实案例,邀请许昌市第十中学学生参演模拟法庭活动,让学生们沉浸式学习法律知识,为他们种下法律的“种子”。

 

“以案释法”保护“少年的你”

 

随着网络的全覆盖以及社交软件的快速发展,以网络为手段实施的无接触型猥亵儿童的案件日益增多。暑假期间,魏都区检察院检察官做客“莲城释法”栏目,结合检察官办理案件的特点,以真实案例为原型,从什么是“隔空猥亵”、 “隔空猥亵”的危害以及遇到“隔空猥亵”怎么办等问题出发,对未成年人进行了一场“隔空猥亵”的法治教育,通过融媒体在全市范围进行播放。

 

建安区人民检察院

 

普法宣传进一步,法治思维深一度

 

暑假期间,建安区检察院迎来了一群朝气满满的打卡“小客人”,来自许昌市二中的学生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一站式”办案区的听证室、心理疏导室等功能区,还体验了跳跳球、沙盘、拳击桩等心里减压模型。

 

检察大门“未”你敞开,满足“小太阳”们的新期待

 

暑假期间,许昌市新太阳幼儿园的师生们携手来到建安区检察院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工作区、心理疏导室等场所。为更好的让孩子们学会自我保护,受邀师生观看了该院“豫见未来小雨点”工作室精心制作的普法微动漫《迷失的心》,并结合“如何保护我们的身体”、“怎样预防性侵害”等专题内容进行现场互动问答,引导孩子们树立法治观念,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以“触及心灵”的法治之手 抚慰“冲刺阶段”的不良情绪

 

为培养青少年积极乐观心态,引导青少年群体树立法治思维,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8月2日下午,建安区检察院检察官携手青年心理服务志愿者来到建安区一高,以“青春正当时——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题,为该校高三学生举行一场“触及心灵”的知识讲座,帮助正值青春期和考学冲刺阶段的同学们科学调控自我情绪,积极树立法治思维,增强自我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