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犯罪检察

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6

4月20日,主题为“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的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拉开帷幕。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宣传教育,塑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按照省院要求和部署,许昌市两级院精心组织筹划,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宣传活动。

在线下,市院和各基层院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知识产权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咨询问答和机关大厅LED屏展播放宣传标语和公益视频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通过印发知识产权宣传海报及彩页各1000份,向群众普及知识产权侵权典型案例、常见犯罪类型及防范识别技巧。展示了检察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具体做法和工作成效,并就如何抵制假冒伪劣产品、如何维权保护等群众热切关注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理性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线上宣传也是必不可少的方式。两级院通过媒体宣传专栏、户外广告牌、“两微一端”等途径开展广泛宣传,通过典型案例、漫画等多种方式揭露知识产权犯罪危害及后果,进一步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治氛围,彰显了司法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让群众了解到知识产权就在身边,提升了人民群众对于保护知识产权的关注度和自觉性,提高了群众对知识产权重要性的认识和保护意识,为更好的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