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鄢陵县检察院召开服务“三农”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协调会暨涉农检察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8-12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服务“三农”工作水平,7月26日下午,鄢陵县服务“三农”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协调会暨涉农检察工作推进会在鄢陵县检察院召开,县政府副县长李文龙、县农业农村局和乡村振兴局分管领导、涉农检察联络员、全县12个乡镇副镇长参加会议。鄢陵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骆韦池主持会议。

会上,骆韦池副检察长向参会人员传达了《鄢陵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强化涉农检察 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并介绍了鄢陵县检察院涉农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该院在充分用足用活用好涉农检察联络员的群众工作优势的基础上,派出干警深入农村了解群众诉求、收集案件线索、强化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立足职能、能动履职,用求极致的精神办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县域“三农”工作、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李文龙副县长指出,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县检察院近年来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立足检察职能,躬身入局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各乡镇和涉农检察联络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集中智慧,共同推动我县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全县涉农检察工作顺利推行、取得实效,李文龙副县长要求:一是在结对共建中凝聚涉农工作合力。积极推动构建“一镇一检一员”的工作模式,紧紧围绕加强社会治理、构建矛调网络、落实“枫桥经验”、推动乡村振兴等工作,坚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在强化沟通中确保涉农工作质效。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支持该项工作,县检察院和各乡镇要建立健全常态化联络机制,注重沟通协作,定期召开涉农检察工作座谈会、专题会议全面梳理线索、查找问题、共商对策、交流经验,促使服务“三农”措施更及时、方法更实际、效果更明显。三是在加强宣传中扩大涉农检察影响。县检察院和各乡镇都要加强宣传,扩大群众对站点设置及职能的知晓度,切实畅通问需于民的渠道,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真正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一道为全县“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体目标而努力奋斗!